Friday, February 17, 2006

新人新作風

講起開米,伯南克在花旗國國會,同格林斯潘最大的分別,就是伯南克答問題清晰易明。大家都知道世上有三種英語,前宗主國式英語、花旗國式英語、同埋「格」式英語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,才聽得明「格」式英語。以前,看格林斯潘到國會開米,我都只會聽到一兩成內容。今次伯南克開米,對聽到差不多十成答案,我都非常雀躍。

而我最喜歡的還節,就是伯南克答一些對貨幣政策完全無關的問題。他對教育政策的看法,令我非常鼓舞。他說政府資源投向教育政策時,應以學生為本,而不是以學校或教育官僚為本。政府應以「學生選擇」為主道和利用「市場機制」去幫助學生。一定激到那些主宰成千上萬學生命運,自覺「神」一般的教育官僚彈起。

其實,教育官僚推行「普通」教育的原因好簡單。就是教育官僚體制中高官及議員的子女,在國際學校或國外中學畢業時,唔會有香港窮家學生,憑實力同他們的子女在像「劍橋」般的世界級學府爭位。唔信?您自己問他們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