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3, 2006

香 港 有 女 初 長 成

香 港 人 跟 政 府 的 關 係 , 就 像 父 母 跟 女 兒 的 關 係 一 樣 。 政 府 就 像 所 有 香 港 人 的 女 兒 , 集 萬 千 寵 愛 在 一 身 。 從 前 女 兒 要 做 甚 麼 , 作 為 父 母 的 香 港 人 都 會 千 依 百 順 。 這 個 女 兒 也 生 得 甚 為 標 緻 , 所 以 香 港 人 作 為 父 母 的 也 覺 得 非 常 自 豪 。

回 歸 之 後 , 香 港 女 兒 也 踏 入 青 春 期 , 不 但 對 父 母 不 再 親 近 , 亦 變 成 愈 來 愈 反 叛 。 雖 然 這 個 女 兒 覺 得 自 己 長 大 了 , 對 自 己 有 無 窮 無 盡 的 自 信 心 , 甚 麼 事 情 都 想 試 試 , 也 經 常 闖 出 禍 來 。 做 父 母 的 對 這 個 女 兒 的 感 覺 由 自 豪 變 為 憂 心 , 由 高 興 變 成 煩 厭 。 香 港 人 作 為 這 個 反 叛 青 年 的 父 母 , 只 要 女 兒 不 再 製 造 麻 煩 , 就 已 經 覺 得 非 常 心 安 。 究 竟 這 個 青 春 期 的 女 兒 做 了 些 甚 麼 , 令 這 一 群 香 港 父 母 覺 得 煩 厭 呢 ? 女 兒 因 為 花 費 大 了 , 對 父 母 要 求 的 零 用 錢 也 一 直 增 加 。 其 實 父 母 不 知 道 女 兒 將 錢 花 在 甚 麼 地 方 , 亦 不 知 道 如 果 拒 絕 增 加 女 兒 的 花 費 會 有 甚 麼 後 果 , 但 怕 一 旦 滿 足 不 了 女 兒 的 需 要 會 令 她 誤 入 歧 途 , 逼 不 得 以 之 下 也 只 好 乖 乖 地 將 血 汗 錢 付 上 。 其 實 父 母 因 為 經 濟 不 景 已 所 餘 無 幾 , 女 兒 不 單 是 心 理 上 的 負 擔 , 也 是 實 實 在 在 的 財 政 壓 力 。

女 兒 家 踏 入 青 春 期 , 也 想 有 一 點 代 表 自 己 個 性 的 行 為 打 扮 。 起 初 女 兒 也 只 不 過 是 化 妝 塗 口 紅 , 但 有 一 次 女 兒 的 成 績 表 操 行 一 欄 被 班 主 任 填 上 ︰ 「 行 為 乖 僻 」 , 對 父 母 實 在 有 如 晴 天 霹 靂 , 過 去 他 們 只 不 過 覺 得 女 兒 有 點 反 叛 , 但 總 想 不 到 這 次 連 班 主 任 也 認 為 事 態 不 尋 常 。 一 九 九 七 年 十 月 八 日 , 特 區 政 府 宣 布 八 萬 五 政 策 , 對 香 港 父 母 來 說 就 是 班 主 任 說 的 行 為 乖 僻 。 之 後 女 兒 誤 交 損 友 、 成 績 每 況 愈 下 、 流 連 網 吧 、 花 大 量 金 錢 買 迪 士 尼 卡 通 玩 偶 … … 雖 然 父 母 知 道 長 此 下 去 不 是 辦 法 , 可 惜 偏 偏 女 兒 性 格 倔 強 , 父 母 和 老 師 的 話 又 怎 會 聽 得 入 耳 呢 ?

也 不 知 道 是 誰 的 影 響 力 , 女 兒 終 於 有 點 改 過 來 的 現 象 。 有 一 天 , 女 兒 跟 父 母 說 ︰ 「 再 不 用 給 我 這 麼 多 的 零 用 錢 , 我 想 過 些 有 規 律 一 點 的 生 活 ! 」 昨 日 , 財 政 司 司 長 唐 英 年 建 議 減 稅 , 甚 至 清 楚 表 明 無 意 追 求 退 稅 的 短 暫 一 次 過 快 慰 。 當 然 這 個 女 兒 還 未 真 正 長 成 , 心 態 上 仍 然 不 願 意 對 過 往 幾 年 的 荒 唐 生 活 向 父 母 道 歉 , 但 是 看 來 香 港 女 兒 是 開 始 懂 性 了 。

香 港 的 父 母 們 啊 ! 你 們 終 於 可 以 開 始 考 慮 你 們 的 退 休 計 劃 。 又 或 者 過 往 幾 年 你 們 擔 心 這 個 女 兒 會 再 製 造 更 多 財 政 負 擔 , 因 而 不 敢 豁 出 去 創 業 , 現 在 是 時 候 認 真 去 研 究 你 們 一 直 夢 寐 以 求 的 種 種 大 計 ! 當 然 你 們 也 可 以 選 擇 去 旅 行 散 心 , 將 心 上 的 擔 子 放 下 一 陣 。

不 過 , 香 港 女 兒 仍 然 要 父 母 的 關 懷 。 如 果 香 港 父 母 見 到 這 個 女 兒 有 甚 麼 走 回 頭 路 的 象 , 就 要 好 好 坐 下 來 跟 她 談 談 , 也 要 緊 記 再 多 的 零 用 錢 也 不 會 令 一 個 誤 入 歧 途 的 小 女 孩 回 心 轉 意 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