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07, 2006

格林斯潘榮休

格林斯潘退休一事,已經被廣泛傳媒被分析、分析、再分析了。其實我再講也好像沒有新意,任內他把花旗國的物價指數控制在可接受的程度,抑或連番製造泡沫,也不必再多講了。本人覺得最感興趣的,還是他與一個像聯邦儲備局樣「人治」組織的關係。

格林斯潘可能像前香港財政司郭伯偉一樣,對於一些主觀經濟數據主導的政策覺得不可靠。所以沒有採用一套用通脹率括死,「法治」式的貨幣政策。但是,正當他採取了一套「人治」式的貨幣政策,他便要解決「人治」式架構的最大問題。人治的最大問題,是領導人退位之後,眾人不知道政策會否飄忽不定。正當領導人是無能的時候,政策因飄忽不定而改變,亦往往不是件壞事。可是,如果眾人覺得即將退位領導人是英明神武,無所不能的時候,繼任人將會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,因為眾人會對新人的能力作出猜測和感懷疑。

格林斯潘自己飽受了這種壓力,他升官當日,為了祝賀他,美金立刻開了一個即興的派對,兩個月後全球股市繼而幫他擺了兩圍助慶。所以,在二零零零年他知道自己在位時日無多之後,他在金融界中「知識分子」圈子裏積極推動自己不是一個無所不能的形象,而非常成功。既沒有對納指到五千點道歉,又對花旗國樓市擺出一副不太擔心的姿態,繼而令到金融界中的「知識分子」覺得轉人未嘗不是件好事。

可惜,格林斯潘無所不能的形象,實在是太根深蒂固。所以不能排除股市、匯市幫新局長放煙花賀一賀。花旗國長息再一次扯高,市場是否現在向投資者發請帖呢?

最後,雖還未知道格林斯潘是否可以成功讓位,不過這個「成功領導人如何在人治組織say goodbye」的問題都可以在再研究。而我相信,除了那些像暴君般的香港公司老闆,鑽研得最努力的是東南亞小島國的光耀伯伯了,最弊他落實的一套讓位政策好像是還未成功和未受他say 真正goodbye的考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